这曾经是一个伤心地
我可能是个话痨
强迫症频发
饭量大求包养
爱厨房,爱甜点,爱🐱
手机摄影
Fujifim XM-1
睡不醒

 

今天因为一点小事又跟我妈飙起来了,不知道柚子是否感知到我的情绪变化了?

我正准备开始做点烘焙小玩意,我妈看见了就过来说,这个不容易成功的。

我反问:你怎么知道我会失败?

我妈:你看你之前做的东西不都挺糊的么。

我:有你这样上来就打压人的么。鼓励的话不会说吗?

我妈:确实是不容易成功啊。

我:你又没做过,你怎么知道?

我妈:我学学我也会。

我:那你凭什么说我就会失败?


进而追溯到我的成长过程中我妈的教育方式问题。我的感受是父母从来没有当面夸过我。我妈以为她很以我为傲了,都冲着别人说过的,而且也没当着别人的面批评过我,跟那些当面批评孩子的家长比强多了。双方的感受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,而且理念方面差距很大。她觉得自己好心提醒一下,做这个东西就是失败概率大,怎么就成打击人了?可我的感受就是在打击人,还是被一个不懂烘焙的外行打击,心里更不爽。才刚把材料翻出来,八字还没一撇呢,怎么就有人冲上来说这么丧气的话?教育小孩,可以让他去大胆尝试,很多事都是以前没做过摸索出来的。就算孩子会失败,整个过程对他来说也是学习成长的好素材,总结这次的经验教训,下次不怕再试一次。父母也不是万能的什么都会,如果会的话锦上添花可以给予一些指导,但是大部分还是需要孩子自主去探索,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。如果不会可以和孩子一起尝试,但是要确认孩子在这件事的主导位置,父母可以当个小助手的角色。这是我想做的育儿方式。

我跟她说,要多当面夸奖称赞孩子,你只跟别人夸了,孩子怎么知道?

我妈:那我没机会了,现在又不能生二胎。

我:?说什么?我还没死呢啊?怎么就没机会了?

评论
Top

© 吃柚子不吐柚子皮 | Powered by LOFTER